學會新聞 -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會新聞

最新消息

新課綱下素養課程與命題設計新觀點-地方學

發表日期:2020-12-22
更新日期:2020-12-22






「地方學」是一門探究地方的學問,是一門無法被分割的地方與自然生態、社會文化與生活的知識。而108課綱在強調整合知識、能力與態度的核心素養,地方學提供教育工作者新的視野,連結社區資源以利學校本位課程或評量設計可能性,以培養新課綱所謂核心素養。

 

   本會、淡江大學教育與政策領導研究所主辦、台灣教育研究社協辦,台灣知識庫盛情贊助下,在12月18日共同舉辦「人地共好:新課綱時代的地方學與大學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結合學者對於地方學的研究,以及現場教師如何實施校本課程展現地方學精神,舉辦多場精彩的論壇與短講,並特別邀請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台灣知識庫董事長邱昌其蒞臨指導。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開幕致詞

 

     與會中台灣教育研究社黃政傑理事長,透過地方學在台灣的歷史脈絡及發展開啟序幕;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黃淳亮秘書長以「植基地方學的紙筆測驗評量設計」為題,示範在素養導向的評量中,如何設計跨向度、跨科目、跨領域的評量;淡江大學教育學院潘慧鈴院長,更以淡江大學為例,說明如何實踐幫助地方永續發展的大學社會責任。

 

    會中亦邀請各地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等教育實務工作者們,提供現場執行校本課程的現況以及所面臨的挑戰和帶來的反思。例如台北市復興高中劉桂光校長提及,在高中端如何延續國小及國中的在地課程並持續深化,讓高中生有別於國小和國中生而有更進階的學習課程,便是教學團隊們極需思考的議題。國立蘭陽女中訓育組長鄭俊傑也和大家分享學校如何以社會議題結合宜蘭在地故事,交織出學生有興趣投入的主題設計課程的成功案例,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所關注的社會議題,例如性別平等、環境保育等重要議題其實就和自己所生活的地方息息相關。

 

    會場中另外一個亮點是孩子,其中花蓮縣慈大附中、基隆市八斗高中都帶了課程的主要接收者-學生,來到現場分享對於課程的收穫與反思,「在課程之後我發現,原來不是我們住的地方很無聊,而是我們沒有花時間認識它」八斗高中的女學生這麼說。

 

 

    在新課綱時代所引領的的教育變革之下,我們如何從小做起,讓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能從認識在地到關懷在地,進而願意付出行動投入社會參與以達人地共好,是所有教育工作者須不斷思考的重大議題,亦是新課綱中自主、互動與共好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