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新聞 -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會新聞

最新消息

《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帶你寫出關鍵重點

發表日期:2021-12-07
更新日期:2022-03-07






 

持續性探索自我-學習歷程掀起教育改革

 

「未來我該念什麼科系?」

 

這應該是過去部分高中生的心境狀況,因為在升學的過程中較少有機會探索自我、找尋未來的方向。然而隨著108課綱的推出,希望學生能夠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達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目的,並在高中三年中找到自己所愛。

《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為解決同學們撰寫學習歷程的困擾,除了介紹學習歷程外,也幫助學生定向,初期給予學生適性測驗,讓同學能夠探索自己偏向哪一類學群,透過學群介紹理解能可發展能力與未來職涯。幫助學生能夠更理解各學群資訊,以尋找未來就職方向。所以《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此書內容著重在:

1.協助高中生探索大學學群,及早決定方向

2.提供學習歷程的各項範例,加強撰寫技巧

3.將學習計畫結合職涯規劃,自信應對未來

 

新項目探究-深入理解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的出現,取代了高三生的備審資料,採用資料庫系統讓學生能從高一開始,逐一紀錄自己的學習過程及學習成果,透過實務培養思考與反思能力。立意良好,但改變的陣痛仍持續在學生、家長與教師們身上體現。

為了解決各位的困擾,此本《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先根據學習歷程檔案參採項目進行分類,共可分為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以及其他六大項目。再利用大量的圖表與各項案例說明,讓學生能夠快速理解學習歷程到底在做什麼,以及該如何撰寫學習歷程檔案。

學生只要依據書籍章節逐步實施,便能完善紀錄各式學習成果,再依照書中範例帶入個人特質與未來規劃進行改寫,即可完美撰寫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高中生「必修課」-掌握大學教授想看的重點

 

學習歷程不像備審資料只是展現「成果」,也不是資料的軍備競賽,它貴「精」不貴多,最重要的是,如何向大學教授展現學習過程與個人特色。

所以對於高中生來說,撰寫學習歷程是非常重要的「必修課」,要寫好更是一門學問。此書將針對科系所需項目進行反思與探究,同時將各項活動與目標科系連結,針對案例進行客製化撰寫,希望學生能透過此書,學習創造出屬於個人的學習歷程檔案。

那麼該如何撰寫?撰寫時有哪些技巧?上傳又有哪些注意事項?透過《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隨著閱讀的進度,將會帶領學生一步一步地完成學習歷程檔案,並在撰寫的過程中提點學生,哪些是大學教授想要看到的內容、形式,哪些又是不可以犯的錯誤,同時引導學生寫出讓教授眼睛為之一亮的特色,透過《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相信將來在申請入學上的道路上能夠更順利。






查看書籍詳細介紹:https://pse.is/3yanu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