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新聞 -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會新聞

最新消息

當考題越來越長,學習策略讓閱讀變有趣

發表日期:2021-10-21
更新日期:2022-03-07






 

➤閱讀素養如何培養?

中文是我們的母語,也是所有科目的學習之母,不論在哪個學習階段,中文素養皆是學習的重點。然而在學習各種科目之前,皆須要透過閱讀來理解,故閱讀素養又稱作「素養中的素養」。


➤閱讀策略—由後設認知發展的結果

任教於新北市福和國中的林雯淑老師,在《國中生的第一本閱讀素養策略指南》中提到,我們可以將閱讀策略比喻成一把刀子,文本是牛肉,我們使用正確的方式來閱讀,宛如正確的使用刀具來庖丁解牛,最後就能嚐到美味的牛排(文本)。

其實閱讀策略是後設認知的應用,後設認知是一個人「對認知過程中的認知,或是對知識本身的知識」,透過控制、刻意練習去引導認知過程(記憶、感知......等)的思考,來提升學習的成效。


➤生活處處皆推論

聽見《少女的祈禱》,便知道該拎著垃圾下去等垃圾車了;看到男女主角的眼神,便知道他們相愛了,這都是推論理解後的結論。肯尼斯·古德曼(Kenneth Goodman,是一位語言閱讀與文化榮譽教授。他以發展全語言素養哲學基礎理論而聞名。)把閱讀稱為「心理語言的猜測遊戲」,在閱讀過程中利用已知資訊來預測接下來會接續的劇情。如果遇到衝突的線索,就可以使用引證來試圖推翻之前的預測,形成新的論述,這樣的過程如同遊戲般,在推論行為中不斷進行。

而推論又可以分為直接推論及間接推論。在文本中所暗藏的訊息皆可以藉由這樣的邏輯推導來抽取資訊,有時候文章中的訊息足夠明顯,可以直接看出因果,這樣的過程就是直接推論;然而間接推論幾乎很難直接看出答案,較多是隱藏在人物背後的情緒及該文章的隱喻等,這些「密碼」就像感情的曖昧般,不說破更讓人意猶未盡。


➤知識與經驗的累積很重要

推論可以很簡單,也可以艱深晦澀,而閱讀教學的目標就是在做「有意識地推論」。林雯淑老師表示,當學生經由生活經驗或課外讀物得到的背景知識越多,在推論文本的時候就更容易融會貫通,也更容易讀取筆者在文章背後的思路及情緒。

林老師在課堂上時常採用「提問」促進學生思考,因問題而引發出的思考,更可以讓學生了解文本的深層內涵,真正讓學生使用「閱讀策略」來閱讀。培養屬於自己的閱讀策略,不僅可以建立良好的推論邏輯,也能夠在文學或閱讀中找到更多樂趣及成就感,吸收內化後的知識,未來孩子在寫文章或溝通的時候也可以更具邏輯,而不單單只是「閱讀一篇文章」。

 

看完本篇有沒有對閱讀素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呢?

 

《國中生的第一本閱讀素養策略指南》裡面涵蓋了:

三大文章類型/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

六種閱讀策略/析詞釋義、語境判斷、句型掌握、摘要運用、結構整理、技巧分析

五組思考模式/記事、寫景、寫人、議論、說明


中文的博大精深,《國中生的第一本閱讀素養策略指南》可以給您更完整的閱讀素養剖析,不僅知道中文閱讀的策略,更了解中文的語意結構,長文的閱讀不再害怕。




查看書籍詳細介紹:https://sho.pe/3qh7g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