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 認識學會
首頁 > 認識學會 > 成立緣起

成立緣起


 
        目前世界邁入VUCA時代*,「學校」如何有效培育人才,以回應社會需求成為關鍵。在教育社會學家Ballantine說明學校具有「個體社會化」、「個體的發展」、「個體的選擇」、「文化的傳遞」和「變革與創新」等五大功能。傳統學校經營侷限知識與技能傳遞,輕忽未來社會局勢發展,導致所學無法因應未來生活挑戰。
 
        學校的變革與創新成為VUCA時代重要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y),因此「明日學校」、「培養發明釣竿的特質」等教育理念成為因應變遷社會而產生。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以下簡稱本學會)由企業(產)、政府(官)、學校(學、研)等專家學者組織,以「卓越」、「績效」、「科技」、「創新」的精緻教育*理念,建構「未來學校(school of future, SOF)」相關教育資源為宗旨,協助台灣學校不啻符應社會需求與期待,更引領社會趨勢發展之方向。
 
        本會在精緻教育的哲理下,以「務實致用、創新變革」為核心價值,強調「課程是學校靈魂、教師是學習專家」為使命,並打造「成就每位孩子做生命中的Master」未來學校為願景,倡議教育革新是由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共同整合一體,共謀孩子個體天賦自由,適性揚才臻至自我實現。



 
 
*VUCA:VUCA為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的縮寫,用來提高VUCA的的預見性和洞察力的戰略意義,以及要提高組織和個人在企業中的行動力。
*精緻教育(betterness education):係指有效運用科技、掌握教育過程,以達到「追求卓越,提升品質」的教育目標。